close

欢迎来访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chevaleret

【6】揭开法国人面纱之:狐臭与香水

文/巴黎女人

 

法国香水是世界出名的。象香奶儿五号(CHANNEL NUMERO 5)等等,这就不用提了。但是我来到法国之后,才发现法国人的狐臭其实也应该出名。

 

头一回领教法国人的臭狐是我初到法国上学的时候,上市场营销的第一堂课。这是个通选课程,全部学生不分专业都得上,所以人数很多。课在一个礼堂式的阶梯大教室里上,教室后面高处有左右两个门。

 

这天不巧,我迟到了。为了不引起老师的注意,我尽量静悄悄地推开右面的门进去。老师已经开始上课。正在滔滔不绝地说着什么。刚好他正在我这边的过道上往下面讲坛那边走,背对着我。于是我很想趁他看不见我的时候偷偷地找个座位坐下。

 

学生人很多,后面没有空位,只好往前面再找。可是我开始嗅到一股浓烈的狐臭味。好呛喉咙。越往前走,越近讲坛那边气味越浓。

 

我刚刚从山岗的小路上跑下来上课,正需要大量呼吸氧气,不能屏气太长时间,可这个气味却久久不散。我实在忍不住了,只好赶快退出教室来,深呼吸了好一阵子才定下神来。

 

跟着我再从左面的门进去,想躲开臭味。可是这边同样也闻到臭狐味。可是这时候老师同学都已经看到我迟到了。没办法,我只好随便找个难得的空位子坐下。拿出纸笔,开始作笔记。好在这边的狐臭比较淡。我想气味应该很快会散掉。

 

老师呢?他已经回到讲坛上了。但他仍然在滔滔不绝地讲着什么。只见他中等身材,棕色头发刚刚理过的。两撇船长式的胡子,下巴则剃光。蓝白竖条衬衣,是当年正时兴的,深灰色领带结得算整齐,灰色西裤,很可身。法国的十月底已经很冷,尤其我们的学校建在一个小山谷里,更加冷些,而他的衬衣却是短袖的。

 

我静下来后,又看到他的衬衣两腋处都被汗湿了大片。看他风尘仆仆的样子,一定是也迟到了的。所以他还没来得及喘喘气就快速讲起课来。

 

老师回到讲坛上却没停下来坐在专设给他设的办公桌前。他绕过椅子又往我这边过道上来了。

 

当他走过我这一行座位时,老天爷,那股浓烈的臭狐味也又来了。我马上明白为什么整个教室都这么臭了。原来归功于老师不停地兜圈子!

 

而老师呢,却泰然自若,满屋臭气,充鼻不闻,继续兜他的圈子。他走了很多很多次才停下来,坐在讲坛上他的专位上。大概他今天早晨起晚了,匆忙中忘记喷除臭剂了。

 

这个时候,整个一个礼堂都充满了臭狐味。法国同学们好象都没闻到这个味儿,都没什么反应。只有我左盼右顾,东张西望地,没法集中精神听课,象个游客。一堂课下来,我差点儿没晕倒。刚刚开始接触法国人,竟然就先领教了他们的臭狐!

 

本来以为这位老师可能是个例外,但是不曾想这种案例不胜枚举。

 

体育课是必修的。据说我们的这类学校是所谓“贵族学校”,学费高昂,所以体育课五花八门,还有一些我觉得是较奢侈的体育课,例如高尔夫球,帆船之类。学校座落在康城(那里每年一度有国际电影展的,内地叫做嘎纳)附近。所以水上体育课都直接到五六公里左右的地中海边去上,学生们都是自己开车去上课地点集合。

 

我怕冷,语言不熟练,学习跟不上,又没有私家车,不能去高尔夫球场或者海边去上那些其实我很想上的课。平时在我的生活里,哪里有这些机会,及闲情和兴致去打高尔夫呢?我只能选择在学校里能上的体育课。于是就选择了爵士舞。也因为从香港带来了练舞衣。

 

也是第一堂爵士舞课。我早晨出来时就把练舞衣穿在里面了,所以不用去更衣室换衣服,只直接往练舞室来脱下外面的衣服就可以了。

 

上完舞蹈课,就随着人群去更衣室洗澡换衣服。我是远道刚来的外国学生,好象有些心不在焉吧,懒得和同学们挤,就打算等她们都换完了,我再去,就不用排队了。

 

我又练了好一会刚学的舞步才去更衣室。一推开大门,我惊呆:只见乌压压一大群女生,几乎都半裸,有的刚洗完澡,有的正等待花洒空位,有的正洗着呢,内间里花洒的水蒸气直往外间的更衣室蹿。

 

让我吃惊的是一整屋子妙龄法国少女们光着上身,把一边的手臂高高的抬起来,另一只手拿着一个象蚊怕水那样的小瓶往这边的腋下“唧,唧,唧,唧,唧”喷除臭剂。然后换手,又“唧,唧,唧,唧,唧”。

 

由于是冬天,没开窗户,室内充满汗味,臭狐味,除臭剂味,夹杂着水蒸气,加上水流的哗哗声,顿时使人窒息。

 

哎哟,老天,生平以来我还没见过这么多人有臭狐。我仿佛“滚水漉脚”般,急急逃命。从此以后,我再也不敢去更衣室了。只往二楼的洗手间换衣服,下午回宿舍才洗澡。

 

我倒非“臭狐歧视者”。只是见识太浅,我真的生平没见过那么多人有臭狐。小时候,在外婆家,只听说一个远亲有臭狐,小朋友们笑,外婆还马上打断我们道:“这些话不能乱讲,当心你们说着说着,自己会被传染上!”所以我从来不敢乱说这种事。后来长大了,只在大学里远远地听男生们开玩笑提过,但也没接触过什么人有这一味。看来还是我们中国人比较干净吧?

 

回头说法国,再后来,法国同学小慕请了十来个同学到她家晚饭。其实晚饭以餐前酒的时间最长,大家边喝一种白葡萄酒边聊天,边吃些零食,零食有很多种,我只喜欢法国干香肠和芝士。

 

法国人可真喜欢聊天,认真是“口水多过茶”。后来才知道一般较高尚的法国人是不喜欢看电视的,他们鄙视电视并认为有客人时如果开电视就是不礼貌,也不高尚的。他们请客时就是以聊天为主。

 

很多年以后,我更了解法国了,才开始明白法国人鄙视电视的真正幕后原因-法国的电视税。一些人大概为了逃避电视税,本来家里有电视,却假装说没有,却又口口声声标榜电视不高尚云云。

 

回头说小慕家请客聊天时。她忽然说买了新品种的臭狐除臭剂,几个女生就去房间里和她试香味。其实这个味常常能在火车,巴士或地铁里闻到。我极不喜欢这个味的。

 

试完除臭剂,小慕又说请我们吃柑,她包了一个,问谁要。我见光喝酒吃零食,不和胃口,倒很想吃些水果,于是就要了半个柑。

 

刚放到嘴里,唉呀,竟然满嘴除臭剂味!大概她试完除臭剂没洗手就包柑了,而且我是第一个吃的。好家伙,全便宜我了!

 

想把柑吐出来,可我坐在里面的位置,很难出来去洗手间。我出于礼貌,只好硬着头皮把柑吞下去了。但满嘴里的除臭剂味直到晚上回家刷了半天牙,漱了半天口之后,还余臭未了。

 

后来看到广告说除臭剂怎么怎么好,能顶上48小时云云。果真,一点点除臭剂在嘴里也顶上好长好长时间哩!真利害!

 

那晚,跟着法国人聊天聊了很久,吃了很多零食,小慕才搬出已经凉了的意大利粉加番茄酱主餐,我哪里还有胃口再吃。直挨到晚餐结束,由小桑开车送我回好几公里远的宿舍。

 

后来好多次午夜梦回,想起这个柑时,我都倒胃,真后悔那时候太胆小,没把那个柑吐在餐巾里,或者干脆离席去洗手间漱口。

 

有一次和一个美国同学聊天,她说很多法国人都不是每天洗澡的。她说:“不信,咱们可以做个小调查,随机问一下十个法国同学,看有几成今晚洗澡!”调查结果:两成。

 

怪不得法国香水很出名。

 

据说以前不象现在那么发达,有什么现成的臭狐除臭剂,只有香水。如果国王说去洗澡(SE LAVER)就是指去搽一轮香水的意思(SE PARFUMER)。

 

其实臭狐并非法国人专有,那些阿拉伯人,黑人都一样臭。只要在街上迎头碰上一个利害的,你就能饱闻其味了。

 

以前住在巴黎的大学城时,一个阿拉伯朋友借我的床睡一晚,之后床上的臭狐味整整一个礼拜才消失。换了床单也不管用。

 

现代社会,发明了除臭剂。所以除了法国香水,法国的除臭剂工业也非常的发达的。一般在超级市场里,一整列货架好几层都是各种各样的臭狐除臭剂。

 

连电视广告里的妙龄女郎也都是抬高手臂“唧,唧,唧,唧,唧”,之后再来一个美男子正正的吻一下这位女郎的腋下。我总觉得这个广告忒倒胃。

 

还有一个广告讲的是一个特工人员刚和敌人斗法,好在喷了臭狐除臭剂,所以自己在害怕出汗时没被敌人闻出味来。如此之类。

 

法国,法国人,是跟我们本来知道的,或想象的,很是不同的。

 

当我们想到他们的香水,红酒时,总想到他们浪漫,会讲究的一面,却很少想到背地里的一面或者其他的因素。

 

看来马克思的辩证法是对的,事物总是对立统一的:有资产阶级,就有无产阶级;有革命,就有反革命;香水工业发达,自然就有臭狐大大的啦!

 

啊,不写了,我好想去呼吸新鲜空气。

 

某年月日於巴黎

2010.5.25易稿於巴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黎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