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欢迎来访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chevaleret

【156原创】让“韩流”飞——不到法国来

文/巴黎女人

 

前几天,偶然在法国电视第五台里看到一个介绍韩国的一系列资料片,一下子就被节目吸引了。应该说现在有太多的资讯,已经很少有电视节目这么吸引人了。看到这个节目中间的时候才意识到节目的名称叫做“韩流,vague coréenne”。在节目结尾的时候,还解释韩流在亚洲如何如何风行,还竟然用汉语拼音显示了“HAN LIU”。

资料片分几部分,开头以“三星集团”切入,讲这个集团怎样的强大(占韩国经济的20%),怎样的先进(数码城生活展示),人们如何的刻苦努力(连在三星工作的法国人都改变了自己的懒惰,不提休假的事儿了),韩国人是怎样的“爱国”(偏爱国货),韩国人的宗教及社会问题……,看得我可以说是目瞪口呆,有一种忽见邻家的那个流着鼻涕的“小屁孩儿”,突然长成一个高大威猛、英俊帅气、干净时髦、风度翩翩美男子的惊讶感觉。

 

生活在法国有一个可以说是缺点,也是优点的方面,那就是在中国或者亚洲发生的事总是慢几拍才使人感受到,使人觉得像生活在“世外桃园”,常常“不知有汉”。

 

比如,发生在2004年底的东南亚海啸,当消息刚刚传到法国的时候,法国人一般只当是一种“充满异国情调的花絮”似的去欣赏的,直到很快就传来成批的法国人及西方人失踪的消息,大家才真正的紧张了起来。“韩流”大概也如此的。

 

其实我听说“韩流”这个词很久了,有一段时间,每每打电话给以前的同学好友的时候,她们经常会提起“韩流”,韩国剧,韩国菜,去韩国旅行等等的事。说得眉飞色舞的,好像我不懂这些,实在是“可惜+落后”……

 

为了感时髦,我还真的试着在网上寻找资料,可是由于不擅长寻找娱乐信息,结果只印了一幅《大长今》的剧照。后来还和一个韩国原籍、被法国人收养的、在法国长大的韩国孤儿,谈论韩流的事,还把《大长今》的剧照拿给她看。我还以为她早就知道了,结果她说:听都没听过!不知“韩流”乃何物——原来世界上还有比我更落后的。

 

从第五台的这个资料片发出的信息,我感觉到连法国人都开始意识到了韩国的咄咄逼人的发展趋势的威胁。但是如果要教“韩流”飞到法国来,依我之见,是飞不过来的。法国人整个民族虽然有很多的缺点,不过他们给人的印象是比较成熟的,很有自己的判断力,在文化方面,不太会发生“什么什么热”,“什么什么流”之类的。

 

资料片里说,韩剧在出口到亚洲其他国家时很成功,所以野心勃勃想走向全世界云云。我虽然没看过韩剧,也没受韩流影响,也不迷韩国,但曾经通过其他的渠道还是听说过不少的关于这个“年轻的发展国度”飞速崛起、并且时时挑战中国的消息:

 

比如说:巴黎以前的一个中文电台曾经广播说韩国已经公告全世界,其首都的中文名不再叫“汉城”而应该叫“首耳”了!

 

还听说,我们祖传的中药到了韩国就不能叫“中药”而叫“韩药”了,还拿去申请什么“人类文明”之类的专利。莫名其妙不是?

 

又有韩国人说“孔子是韩国人”的消息……

 

我不知道中国民众和中国政府到底知道不知道这些事?我实在不明白,“汉城”的西文拼法好像一直就是Seoul(法文读音:西屋了),那我们中文从几千年祖先那里传下来的,它就叫“汉城”,还没听说过谁人有权干涉我们中文怎么叫“汉城”的……

 

在我以前的阅读中,记得曾经在哪看过这样的文字,说:其实在古代,所谓的韩国(加朝鲜)都是中国的一部分。从风水学的角度来看,如果韩国仍然是中国的一部分,那么中国这只公鸡就有了“喙”了,就可以用这个尖喙来“啄食”那个叫日本的地方了。而在地图上,这个叫日本的地方太像一条小虫儿了!所以有些人就希望把公鸡的喙给切了,这样公鸡就吃不了虫儿了……我没怎么研究过历史,不知道在古代,韩国是在什么情况下成为现代的韩国的,当然现今的韩国有美国给它撑腰。可是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中国民众及政府,怎么能够容忍韩国要干涉我们中文里的“汉城”的说法?又怎么可以叫“韩药”而不叫“中药”?怎么可以接受“韩国孔夫子”的无稽之谈?

 

对于这些无稽之谈,这些天荒夜谈,甚至可以说,这些混帐话,作为中国人,怎么可以掉以轻心?置之不理呢?

 

我曾经不知道在哪里看到过,好像一个中国传统的什么(好像是“少林寺”吧?暂且权当少林寺吧)已经被日本人在全世界申请了专利,结果中国正宗的少林寺却不能在国际上叫少林寺了!

 

是的,有时候人类发明的一些制度在实行起来,就是这样不公平、不合理的。作为中国人,可能对这些现象是十分的气愤,可是在气愤之余,中国人也应该利用这些比较新的、陌生的法律制度(比如世界专利)保护我们自己的文化遗产,不能在忙着赚钱、内斗、腐败的时候,把祖宗的瑰宝都丢了,或者说都被人家偷去了。我们不能作中国传统文化的败家子,是不是?

 

2011.1.11於巴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黎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